我出去一下  

我行走在阿帕拉契小徑上,孤獨,害怕,疲累加上雙腳的疼痛,

我感覺得到自己的脾氣即將一觸即發,

生氣、抱怨、後悔、謾罵乃至到最後的哭泣

取代了一開始的期待與興奮,有些時候恐懼會一直盤據心頭,

……………………………

周圍再美麗的風光在我眼裡通通變得猙獰恐怖,

每一步

都是我要克服的--考驗,

 

這就是從年輕就嚮往去走一趟阿帕拉契小徑健行的領悟。

--

(真是狂妄哪!阿帕拉契小徑可比聖雅各古道險峻、嚴苛,且長達3500公里…)

到如今,只敢悄悄在心裡想著,完全沒有付之實踐的勇氣。

我真的想去嗎?沒有努力學英文,沒有努力鍛鍊體能,

沒有辦法放下舒適的都會生活?

沒有辦法放下熟悉的一切!

* * * * * * * * * *  * * * * * * ******

改編自德國知名演員作家哈沛科可林銷售量高達400萬冊的同名小說。

由於小說及電影的連番熱賣,

我出去一下  

片中具有千年歷史、縱跨法國與西班牙的這條「聖雅各古道」健行路線,

近年再度被炒熱,掀起一股朝聖風潮,遊客絡繹不絕。

據說這條中古世紀的朝聖路線,對應著天上的銀河,

能讓行走其上的朝聖者,不論是為宗教虔誠,或是為靈性追求,

都能因其能量獲得心靈啟發,甚至從奇幻的經歷中獲得啟示。

「聖雅各古道」於1993年被核定為聯合國世界文化遺產,

隔年好萊塢女星莎莉麥克琳(Shirley MacLaine)便以30天時間,

藉由繁星指引、走完這條智慧與啟示之路,

並將經歷集結成書而大受歡迎。

《我出去一下》則於21世紀再掀朝聖風潮,

根據統計,

目前每七位朝聖者,就有一個德國人,占比約達15%

 

我出去一下   

不僅莎莉麥克琳和德國人愛走,

從古至今,包括羅馬人、查理曼大帝、摩爾人、聖方濟和拿破崙,

也都曾走過這條朝聖之路。

 

我出去一下  

不論驅使人揹起行囊的念頭,有多麼費解或複雜,

迄今已有數百萬人相信這條路的力量,

走向這條路尋找幸福與生命的解答。 

* * * * * * * * * * * * * * * *

其實此片令我莞爾會心的是作者雖然走上「聖雅各朝聖之路」,

卻能獨排眾議:住旅館、吃美食、搭便車;

 

我出去一下

 

我出去一下  

雖然屢遭蕾娜的揶揄嘲諷仍不改其志。

WHY NOT ?

路途迢迢,過程中如果能有些能讓人欣喜或放鬆,

總比一路折磨自己到受不了甚至半途而廢好多了!

肉腳的我舉雙手贊成朝聖可以彈性變通,

但也絕不是我所參加過的「朝聖團」-遊覽車開到寺廟口…. 

 

我出去一下  

之所以踏上朝聖之路,每個人都有不足為外人道的目標,

甚至其實只是想去健行挑戰自己的體力而已,

 

我出去一下  

也因為路途遙遠800公里)、時日漫長,

而充滿各種挑戰包括體力、意志嚴苛的環境、和人性的考驗。

 

我出去一下  

 

我出去一下  

片中為我們呈現的有防衛心、性、寂寞、….或是某種堅持。

 

我出去一下 

《我出去一下》原著作者哈沛科可林 

 

我出去一下

是曾獲頒「德國喜劇獎」的知名演員、主持人,

也是典型忙碌現代人。他才華橫溢、很早便發跡成名。

然而繁忙的工作,使他長期忽略內心的聲音,終於遭致身體的抗議。

當他36歲走到人生中場,歷經了生命危機,終於在身體出狀況、

切除膽囊後,重新思索了不一樣的人生。

 

我出去一下  

「沒膽」的他,有天低調地跟好友們說了聲:「我出去一下!」

便一個人踏上了這趟「聖雅各古道」朝聖健行之旅,

不僅心靈獲得啟發,生命也重新洗滌。

** ** ** ** *** ** * * ** ** **

這部片子沒有花俏的拍攝手法,也沒有煽情的故事,

道地的德國平實作風。

當然,有些伏筆讓人到最後才恍然大悟,

像是:

我出去一下

 

我出去一下  

矢志不肯和柯可林一起走,搞神祕的的史黛拉,

年輕記者蕾娜苛薄的嘲諷,

 

我出去一下

 

我出去一下  

到最後來個不脫俗的皆大歡喜結局,

讓初初認為片子平淡無奇的我,走出了電影院卻還能吟味再三。

 

 我出去一下  

作者柯可林在尋常日子裡處處受人呵護與照顧,

當愛人的能力逐漸枯竭時

出去一下給自己一次機會洗滌心靈上的疲倦

 

我出去一下  

學會愛人助人,因此

尋回

」的能力才是朝聖的終極意義

 

 我出去一下  

如果你也是跟我一樣

只能(想)窩在舒適的沙發椅上看別人健行

那麼這會是一部好片子

 

我出去一下

 

我出去一下  

arrow
arrow

    Allis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