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著電影「我的完美日常」->「東京公廁計畫(The To

去看女兒推薦的「火上鍋」電影時,看到了「我的完美日常」預告片

畫面出現好幾家酷炫的東京公廁,

當下就決定上映時要去看個過癮

->跟著電影「我的完美日常」->「東京公廁計畫(The To

3/8 起正式在台灣上映的電影《我的完美日常》,

打掃東京澀谷區公廁的本片主角:

清潔員平山(役所廣司 飾),

過著寧靜淡泊的日子:幾乎在一樣時間清醒,重複著

刷牙洗臉刮鬍子,

下樓為小盆栽澆水穿上制服到樓下投幣買一罐咖啡

開著小車子橫跨到東京的另一頭工作,

結束後開車回家到公共浴室洗澡、吃飯、閱讀、睡覺。

每天生活看起來都一樣,但對他來說每天都是嶄新的一天,

偶而有些小插曲發生,讓每一天都有些不同….

->跟著電影「我的完美日常」->「東京公廁計畫(The To

緣起

這部佳評如潮的電影,其實---它原先的編制規劃,

不過是幾部推廣「東京公廁計畫(The Tokyo Toilet)」的宣傳短片。

2020 年,東京奧運,

為了一掃大眾認為公廁普遍陰暗、髒亂的負面陰霾,

日本財團、澀谷市政府、服飾品牌 UNIQLO 三方攜手,

先後改造澀谷區 17 間公廁,

力邀安藤忠雄、隈研吾、坂茂等16位知名建築師,

以「設計力」向異國選手與旅人,發送最實際而友善的日式歡迎。

->跟著電影「我的完美日常」->「東京公廁計畫(The To

當時,受邀前來為「東京公廁計畫」拍攝宣傳短片的文溫德斯,

為系列改造公廁深感驚豔,

於是把原先的宣傳短片,一舉擴大為電影長片,

以縈繞著詩性與禪意的導演美學,描繪屬於東京公廁的日常。

->跟著電影「我的完美日常」->「東京公廁計畫(The To

->跟著電影「我的完美日常」->「東京公廁計畫(The To

->跟著電影「我的完美日常」->「東京公廁計畫(The To

雖然《我的完美日常》背景設定於繁華的東京,

但在文溫德斯綿延的鏡頭下,賦予它一種靜謐的氛圍。

劇情專注在建立規律的生活節奏上,

可以感受到這些細緻的安排並沒有讓故事變得單調,

那些日復一日的代辦事項,深刻反映出「活出每一天」的價值,

也回到觀者本身。

->跟著電影「我的完美日常」->「東京公廁計畫(The To

除了井然有序的日常工作外,

他也沉浸在音樂、書籍和對大自然的熱愛,

特別是樹木,樹葉縫隙流淌而下的光影,

透過攝影來記錄此刻的美好,

->跟著電影「我的完美日常」->「東京公廁計畫(The To

電影裡也邀請了好幾位知名人物客串

這部由享譽全球影壇的德國當代電影大師─

文溫德斯(Wim Wenders)執導、

演技備受國際讚譽的日本演員--役所廣司(Yakusho Koji

所主演的電影《我的完美日常》(Perfect Days),

近年接連榮獲了坎城影展最佳男演員獎、人道精神獎

及亞太影展最佳影片等大獎之外,

也奪下有「日本奧斯卡」之稱的第47屆日本電影學院獎最佳導演、

最佳男主角獎,

並入圍202496屆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國際影片提名。

->跟著電影「我的完美日常」->「東京公廁計畫(The To

很喜歡這部電影的節奏感與傳達出的靜謐氛圍,

平山做的是公廁清潔打掃,照常理說算是勞力+不入流的工作,

他卻看書+聽卡帶音樂    (配樂好好聽

路瑞德同名神曲為名,地下絲絨、滾石樂團、

派蒂史密斯等六、七○年代老搖滾)

用底片老相機拍照,

屋子裡滿牆的書和老式卡帶收藏…

比起富豪或高階上班族還會「生活」,

外孫女離家出走來找他帶出有司機開大轎車的姐姐出現,

讓人對他的過去與身世好奇,

導演卻沒有說破或挖深,

留著後味無窮…

->跟著電影「我的完美日常」->「東京公廁計畫(The To

下次就是下次,現在就是現在

平山離家出走的姪女來找舅舅,兩人沿著河岸騎著單車時的對話,

平山莞爾一笑回了姪女下次一起去看海的邀約而說:

「下次就是下次,現在就是現在。」

兩人還合音把「下次就是下次,現在就是現在」隨興唱出,

讓這句話的意義更凸顯:

不要老是寄望著下次,好好珍惜此刻,才是最重要的。

簡單列出幾間蒐集到的公廁介紹給大家

->跟著電影「我的完美日常」->「東京公廁計畫(The To

位在代代木八幡宮前的公廁,設計者為伊東豐雄。

片中多次出現的公廁,圓型頂蓋的蘑菇造型,

如其名「Three Mushrooms」。

平山在這裡打掃時發現塞在角落的紙條,不經意的玩心、

最後也都沒揭曉對方是誰,如此樸實微小的美好,

成了兩個陌生人生活裡的小小火花。

->跟著電影「我的完美日常」->「東京公廁計畫(The To

坂茂代代木深町小公園 // 坂茂春之小川社區公園

曾獲普立茲克獎的建築師坂茂,以玻璃通透的質地,

強調公廁的整潔與衛生,而當有人使用廁所時,

建築外層則會從原先的透明玻璃,轉換為霧面的毛玻璃,

這樣就不會讓人看見如廁的身影。

夜間亮起的彩色玻璃空間,也像是燈籠般點亮城市一隅,

別具巧思。

->跟著電影「我的完美日常」->「東京公廁計畫(The To

入內上鎖後,電流會改變玻璃晶體排列,使其逐漸變成霧面。

不過202212月時發生玻璃故障事件,

導致使用者心生不安,因此事發後已改為全天候不透明狀態。

->跟著電影「我的完美日常」->「東京公廁計畫(The To

「代代木深町小公園」公廁

同樣也是由坂茂所打造的「電控液晶玻璃」公廁,

這兩間的結構、設計相仿,僅配色不同。

可惜的是由於前文提到的玻璃故障事件,

這間公廁自20221214日起也以不透明狀態營運。

雖然現在來訪已經看不到頗具噱頭的「透明廁所」,

但依然具備作為一間公廁的乾淨、實用機能。

夜晚點燈時就像繽紛的燈籠般照亮公園,一樣十分美麗呢。

->跟著電影「我的完美日常」->「東京公廁計畫(The To

鍋島松濤公園」公廁 // 隈研吾

以禪意、溫暖風格聞名的建築大師「隈研吾」

在本次「The Tokyo Toilet」計畫中也應邀為「鍋島松濤公園」

設計了一間以「森林小徑」為意象的公共廁所。

->跟著電影「我的完美日常」->「東京公廁計畫(The To

->跟著電影「我的完美日常」->「東京公廁計畫(The To

隈研吾根據使用機能,規劃了無障礙空間、兒童專用、

更衣用等五間獨立小屋,分別都以大小角度不一的杉木板包覆起,

展現出有機的美感,並完美融入公園蓊鬱的樹林景觀中;

小屋之間也以小徑相連結,

夜晚點燈時散發溫暖色澤,

讓使用者能安心造訪這座如同公園中的小村落。

->跟著電影「我的完美日常」->「東京公廁計畫(The To

「西原一丁目公園」公廁

建築師「坂倉竹之助」設計的這間外觀簡潔方正的公廁

擁有鮮明的白、綠配色,周圍以綠意植栽包圍,

走進內部能看見牆上透著外頭的樹影、光線形成一幅畫般;

入夜後建築全體被溫暖燈光點亮,

像是一盞路燈般照亮公園,也為市民創造明亮安全的使用空間。

->跟著電影「我的完美日常」->「東京公廁計畫(The To

->跟著電影「我的完美日常」->「東京公廁計畫(The To

「惠比壽車站西口」公廁

從惠比壽車站西口一出站,就能看到這間彷彿大型藝術裝置的公廁,

是知名設計師佐藤可士和的作品,

優美俐落的白色柵欄狀外牆,能適度隔絕外部的洶湧人潮,

又不致於讓內部空間過於幽閉;

由於廁所就位於車站外,設計師認為最重要的就是易於使用、整潔,

因此由裡到外採用單一純白色調,更能加強其清爽舒適的印象。

->跟著電影「我的完美日常」->「東京公廁計畫(The To

「東三丁目」公廁//田村奈穂

紅色這間距離惠比壽車站不遠,

融合日式包裝摺紙概念,設計出一道三摺狀牆面,

更以大膽的鮮紅、金屬材質表現,洗練又優雅的風格相當搶眼!

工業設計師田村奈穂認為,

一座符合新時代需求的公廁,

即是讓各個年齡、國籍、性別、種族的使用者,

都能在與建築互動的過程中,獲得安全感與包容性。

於是,她以日式摺紙技藝「折り方」為靈感,

不僅是打造兼具隱私、安全的如廁空間,

更是將她對於社會的理想,實現於公廁的設計之中。

->跟著電影「我的完美日常」->「東京公廁計畫(The To

神宮通公園廁所「Amayadori// 安藤忠雄

小巧樸質、能提供休憩空間又能遮陽擋雨的就屬「涼亭」了吧!

世界級大師安藤忠雄便以「涼亭」為概念,為神宮通公園設計了這間公廁,

中央為無障礙廁所,兩側分別為男、女廁;

寬闊的圓形屋簷帶來穩定、安心的感受,

外頭光線能透過柵欄狀外牆照進內部迴廊,

整體建築由遠處看真的就像一座避雨亭。

->跟著電影「我的完美日常」->「東京公廁計畫(The To

 

->跟著電影「我的完美日常」->「東京公廁計畫(The To

惠比壽公園  //  片山正通

片山正通爬梳了日本廁所的歷史脈絡,發現日文字中,「厠」的字源,

其實可追溯自早期築在河流上的「川屋」,

他遂以此為靈感,將 15 道水泥牆面隨機地排列組合,

進而分隔成男廁、女廁、友善廁所等多元空間,

也在如迷宮般的夾層中,創造使用者與建物的另類互動性。

->跟著電影「我的完美日常」->「東京公廁計畫(The To

建築大師槙文彥設計的公廁則位於惠比壽東公園內,

為呼應公園內受歡迎的紅色章魚溜滑梯,他則以烏賊為靈感打造廁所,

公廁四個空間採分散式佈局,讓人們能方便地看到各個角落,

帶有波浪造型的屋頂不僅為公園帶來趣味性,

也為公廁帶來通風效果及明亮採光。

整體以白色調加上毛玻璃的設計,賦予公廁輕盈的感受,

也讓這座建築成為公園內活潑的一角。

 

->跟著電影「我的完美日常」->「東京公廁計畫(The To

->跟著電影「我的完美日常」->「東京公廁計畫(The To

首圖的「七號通公園」公廁

像是巨大棉花糖的物體?

這座建築是由創意媒體人佐藤カズー

與「TBWA HAKUHODO Disruption Lab」團隊合力打造的公廁,

除了半球體外觀吸睛,最大亮點就是採聲控系統!

使用廁所的過程不管是開關門、沖水等都能落實「非接觸式」,

正好能貼合時代需求,使用者進入廁所前只需掃瞄QR Code

就能以語音下指令(目前僅支援日語)。

此外高達4公尺的白色球體建築還具有調節空氣流通的機能,

能防止異味積聚,搭配24小時通風系統讓內部隨時保持清爽氣息!

* * * * * * * * * * * * * * * * * * * 

為17間公廁改造的建築師

安藤忠雄 伊東豐雄 後藤智仁 片山正道 隈研吾 小林純子 坂倉武之介

佐藤柏 佐藤和雄 田村奈穗  尼格® 坂茂

藤本壯介 馬克紐森  邁爾斯·彭寧頓

槙文彥

(按字母順序排列)

->跟著電影「我的完美日常」->「東京公廁計畫(The To

下載了一張公廁巡禮圖,

聽說當地政府也推出東京公廁巡禮巴士

方便慕名遊客前往參觀

我比較關心的是我們台灣的公廁是不是也該來個大改造?

不過現階段-公廁如果定期有人清掃乾淨+門窗器具沒有損壞,

就要很偷笑了呢!

* * * * * * * * * * * * * * * * * * 

回到電影本身:

平山每天早上在竹掃帚掃過地面的聲音中醒轉,

天光微啟…整齊收妥被枕…收好夜裡看的書…眼鏡...

然後開啟一天的日常…刷牙洗臉刮鬍子為盆栽澆水

穿起制服 抓起鑰匙一把零錢  門口投幣買一罐咖啡..

開車出門…

充滿律動感的串起整部電影…很富詩意也很美…

 

arrow
arrow

    Allis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