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路難

 

 一難在於

應對進退而不失其中正   其中正

 二難在於

行前駐足時  還能回頭自我眉批

 三難在於

途窮之際  猶能端莊句點  另起段落  

 

作者是 上官醉雲

 

   這是年輕時候特別喜歡的一則格言

(因為它是印在書籤上,所以算是人生格言吧!)。

我總是把書籤放在書桌玻璃墊下面,

它陪伴著我過了不知多少寒暑。

 

2003年我曾經寫了一篇文章談自己對這首詩的深刻情感,

談這首詩陪伴自己度過那段為人妻、為人媳、為人嫂、

為主管、為老闆娘的艱困歲月,

 

寫起風遇浪時如何小心拿捏和應對進退;

 

寫自己的取和捨;

 

寫自己也曾經迷失在金錢的追逐、或沉溺在權力裡,

 

幸好格言一直都在-在那裡靜靜的守候著我;

 

往往日子裡偶然的一瞥,

 

字字句句提醒自己及時回頭…這些不外希望自己能夠  

 

駐足時  還能回頭自我眉批

 

途窮之際  猶能端莊句點  瀟灑的另起段落

 

   文章刊登在榮總志工隊的刊物上。

 

前些日子,朋友來信要我幫他找出這首詩的全文,

 

他說「最近…秋天是吧?!總有些多感 ,就想起這首詩…

途窮之際  猶能端莊句點 另 起段落   …這段是特別經典」,

他也讚歎,

「短詩卻能如此精煉的道出人生苦味,真佩服作者。」

 

    我還沒問他發生甚麼事,人生難免起起伏伏,

遇到對的人對的事平平順順,有時也會遇到不對的人和事,

 

身邊若有幾句像這樣精煉與勵志的詩句,

 

可以激勵或至少撫平我們的情緒,

 

可以冷靜下來思考該如何做,

 

才能在往後回頭看這段日子時仍能自我眉批,而無悔恨!

 

甚至選擇

 

以漂亮的身姿-適時放下,眼光放遠,另外開啟新的人生航道!

 

    這首詩,我實在太喜歡了,因此貼出來跟大家分享,

 

也期待更多人能從中領悟和受益。

 

2023年4月中旬另一位朋友也Line我

說她 整理舊物時發現當年剪貼留存的這段文章...

現在仍然好喜歡這段格言...

 

arrow
arrow

    Allis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