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3230034.JPG - 未分類相簿

武漢肺炎疫情爆發,大部分志工在農曆春節休假後,

就沒能再回到工作崗位上幫助就醫民眾,

疫情緊張的   2   到   5   月,只留少數幾位志工伙伴自願到院服務。

6月有3個組讓原本排班的志工恢復到班;

其他像須要進入病房或是急診室服務的組別就全部停擺。

 

志工每日殷切盼望著回到醫院關懷病人,

卻不知何日才能如願。

 

4月時,組長寄來這一篇文章,說是在電腦硬碟裡讀到

是我早期發表的文章之一,

再次讀來更是懷念去病房訪視病人的那段時光。

P3230036.JPG - 未分類相簿

之一:時間走廊 

死神

有時他在床沿,大部份時刻站立床側

耐心等待

乾癟的臉頰       凹陷的雙眼

無奈的朝我一笑

我卸下Swatch  Skin

為他戴上 骨瘦如柴只披覆薄薄一層皮的

手脕             

完成他最後的心願

似是該走的時候了                          他伸出

宛若鋼琴家細長的手爪

緊緊握住                  然後輕輕闔上眼                 嘴角漾出一絲

微笑

P3230040.JPG - 未分類相簿

之二:總是太遲 

第一次見她是在很多志工探視她之後,

聽說她很會支使志工幫她做這做那,

「請你幫我洗頭好嗎?」黃色背心才出現在病房門口,

她就迫不及待的開口,

「好啊!」陪著她走進浴室,沖、洗、抓、擦乾、吹整。

她說了很多話,嘰哩瓜啦的:

明天醫師要幫我開刀,重建食道;

哦!我是喝鹽酸自殺的,卻沒死反要受這麼多罪,

不過那時候真的很氣,現在想想真不值得,

我要向你們學習,勇敢的活下去,

過去我真傻,

很後悔用那麼激烈的方法對待自己,

從現在起我要好好的愛自己。

 

三天後去看她,她睡的很沉,我悄悄的走開。

 

一星期後,鄰床家屬告訴我,她已是植物人,

再也不會醒來;

一坨痰卡住咳不出來導致腦部缺氧 ,護士趕到時已經太晚了......

我蹲下來和她講了很多很多話:

加油啊!妳辦得到的!

 

在她耳邊絮絮叨叨了一個月、二個月,

加油啊!請不要那麼快放棄!

她依然沉睡著,偶而翻翻白眼算是回應了我的打氣。

 

三個月過去了,她成了隱形人,被遺忘卻依然躺在病房的角落,

不吵也不鬧,

護士每天都把她打理的乾淨舒爽、像個沉睡的白雪公主。

 

好吧!

如果你已盡力了,那就不要再留戀了,

好好的走吧!

她走了,

在一個沒有人會在意的日子,

輕悄悄的,

像微風不經意的吹落了一片秋天的落葉。     

P3240078.JPG - 未分類相簿

之三:悲欣交集 

走進病房的確需要勇氣,尤其面對的是重症病人或臨終病人時。

8-9   年來,像在翻閱一部生死學,一頁翻過一頁,

有歡笑也有淚水,

 

但我永遠不會知道今天會遇上甚麼樣的病人和家屬,

我也無法預期同一個病人的情況會如何變化;

經常我會為病人祈禱,

但有時也得勸他們放下。

 

因為我不能改變甚麼,

除了和他們一起哭、一起笑、一起高興、一起悲傷。

 

我也從來不曾想過這條路要走得多遠、多久、多深。

* * * * * * * * * * * *

以前看不懂弘一大師為何說「悲欣交集」,

而此時此刻重新回顧

這一段和病人及家屬相遇、相識、相知、相惜的經歷,

以及和伙伴、訓練員一起成長的時光,

哦!原來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lis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