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8240.JPG

   2009 02

看完侯文詠的「死神在酒吧」,一開始覺得這笑話很好笑,

於是哈哈大笑了起來。

這支死神的廣告我沒看過,卻另有幾分熟悉和親切感,

因為我看過好幾次更早期的保險和死神的廣告,

在做平面設計及媒體廣告的女兒說那是公司老闆的創意傑作。

 

死神在酒吧喝XXX牌的啤酒,因為太好喝了忘了要執行的任務。

我意猶未盡的又重新瞄了一遍文章,

結尾時女主角說:

想到死神那麼悠哉悠哉的在酒吧裡喝酒,

患了三個癌症的她卻在外頭忙得半死,不禁哭了起來。

這回從內心升起的是一股啼笑皆非的悲涼。

 

在廣告裡,死神被人性化,表面上詼諧好笑,

但,死神應該不只一個吧?否則全世界一天死那麼多人,

一個死神南北半球的奔波,豈不「累死」?

所以一個死神在酒吧,其他死神可是仍很認真的站在崗位上呢。

 

究竟我們和死亡距離有多遠?

 

近距離逼視死亡那種害怕與恐懼究竟有多大?

 

不錯,人是「向死的存在」,一被生下來就朝著死亡前進。

中國人自古以來卻視死亡為禁忌,避談死字,以為不談就不會死;

以為死的都是別人,我呢福大命大絕不會輪到我。

中國人沒有死神的說法,死神意像移植自西方的電影及文化,

中國人只有閻羅王和牛頭馬面,「閻王欲取三更命,絕不留人到五更」,

講死是命定的,逃不了也躲不掉。

 

我看過另一個西方故事,

敘述某人A 有一天在酒吧遇到死神告訴他明天中午會來帶他,

A匆匆忙忙向朋友借了車子打算向東開五百公里到X州,

這樣死神就找不到他了。

死神後來遇見了A的朋友,問A在哪裡,

死神說:「我就是忘了告訴他明天中午他是死在X州的。」,

談或不談其實都是一樣的。

 

印象中死神被賦予人性深刻描繪的要屬電影「第七封印」,

死神化身僧侶的模樣,跟主角下棋周旋,若主角輸了就得跟他走,

算是死神在無聊平淡的工作中找到一些變化和刺激,

也戲弄了那些將死的人。

片尾的死亡之舞極富美感及悲涼味道。

 

不需要三個癌症我們也天天面對死亡的威脅,

戰爭車禍、飛機失事、疾病及衰老每天都在週遭發生,

提醒人們這個肉體之身本就脆弱,

差別只在於到目前為止這些都只是發生在別人身上,

讓我們產生錯覺並努力祈禱拜佛求神下一個永遠不是我。

 

中國文化裡不也有「行善延壽」的事蹟被流傳下來,

也有很多大難不死的例子,更有昏迷好幾天在鬼門關前被擋了回來,

死亡好像又不是那麼確定,

好像在說凡事都有例外,希望我就是那個例外的人。

發生在自身上的三個癌症無疑更逼真更貼近死亡,

恐懼加上求生的本能

遂期待「死神也許會在酒吧喝醉了漏掉我」是可以理解的。

 

「還沒準備好」是一般人的反應,

但是怎麼樣才算準備好呢?老了?病入膏肓?

死亡為什麼要準備?我們對死亡積存太多誤解,

倒不如一個十六歲女孩的清明。

 

女孩說的話其實很有道理,死亡都還沒到,

你卻一直說著談著,表面上是做好準備,

但內心裡卻有一股很大的抗拒在拉扯,像暗潮洶湧澎湃翻騰。

 

「到那一天我自然不再邋遢」,到那一天再說吧,死亡是會到來,

但在那之前總可以好好的過我們的日子吧!

也或許,

在這兒說風涼話的我正和那年輕女孩一樣缺乏那份「切身」之痛吧!?

* * *  * *   *  * *   * *   

20210613    

新冠肺炎疫情緊張,既想關心最新疫情又覺得不再那麼想

接收太多類似新聞及口水戰,上週五早上就在猶豫間打開電視。

 

這天,我確實被嚇到了!

首先是,我常去的新光三越中港店有櫃姐確診!

哇!幸好!幸好我有忍住!自從5月2日和女兒及外孫女

去吃母親節聚餐之後,就沒再去過-

蠢動的念頭出現後會思考所有櫃姐是否有很強的道德觀念?

她的背後有以幾何級數串連出來、無法計數…的人…

這些人不知曾接觸甚麼樣的人…

 

然後,字幕出現:

「欣傳媒 資深總監  林芳怡 呼吸困難,在救護車上往生,

從身體不適到過世不到24小時。」…時,

我確實有被嚇到!

P3241253.JPG

武漢肺炎疫情以來,國外猝死例子不少,

最近台灣也出現幾個例子,

雖然悲痛與難過,但是都覺得與自己無關,

內心裡會害怕與擔心自己或家人染疫,

卻總是存著幾分僥倖的想法。

P3220653.JPG

因為常參加建築參訪團,建築同好介紹我認識了芳怡老師。

之後也在2017年的江南建築參訪團遇見她,

甚至因為我是女單,被安排跟她同住。

P3241188.JPG

雖然貴為欣傳媒的總監,

行程中或往後詢問雄獅旅遊團的Line聯繫,

感覺芳怡老師是個親切、豪爽、不會擺架子的人。

晚同住期間她如果有另約預計晚歸,

會貼心地提前告訴我免得我等門。

P3251528.JPG

參訪過程中,她讓領隊老師和當地導遊全權做主,

不曾見過她「插話」「干涉」,總是一個人站遠遠的欣賞..拍照。

 

 周五當天,我整個被震撼到,很多熟悉芳怡老師的建築界友人也深感錯愕,

不相信她竟然這樣走了!

P3261836.JPG

不相信原來死神離我們這麼近!

 

arrow
arrow

    Allis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