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坊咖啡店要關門了,

那是2013年12月的事,因此是很久以前了,

不過回想起來,好像是昨天才發生…

… … …

想到「關店」這選擇時,一瞬間,時鐘好像停了,聲音消失,

身體也凍僵似的動彈不得--是誰呀?

是誰這麼想的?

慢慢轉過頭來看看四周,

… … …

每天早晨烘豆和開店萃取咖啡,真的不用做了嗎?」

R0340280.JPG

記不得是在網路上哪個人介紹了這本書,

上網試閱幾段文字後就愛上了它。

文字感情飽滿卻又清新簡潔,

沒有多餘的贅詞或一堆濫情的形容詞,

更沒有一堆專業術語或是說一堆大道理,

讀來輕鬆沒有壓力,

也許就是我喜愛上它的原因。

 

「真的放下懸念了嗎?

那陣子我經常在想,該怎麼向顧客交代才好,

店能夠長久支撐下來,真的是托顧客的福。

 

店裡除了咖啡之外,幾乎沒有別的選擇,

更何況沖泡一杯咖啡太花時間…

不怎麼熱絡招呼的男人,沉默地沖著咖啡,

客人也沉默地喝著咖啡,沉默地回家。偶而會有人把眼光投過來,

那眼神好像在說,味道很好喔!

我沉默的迎客,客人也沉默地離開。」

0521-1.jpg

這一段的描寫真寫實呀!咖啡店的日常就這樣被召喚

到讀者我的眼前呢!

 

「於是我思考的是,必須留一些時間,向顧客好好道別。

對於這陣子可能來不了,但以前常來的客人,

我想鄭重道別後再收店。

對於偶而露面,下次不曉得甚麼時候才會來的人,

我也想打聲招呼。

一年來一次,或十年沒見,

總之很多好久不見的人,我都想一一道別。

38年來,…」

看過這段文字,有沒有讓你很感動呢?

0521-2.jpg

雖然文字如此謙卑,在南青山表參道站旁的「大坊咖啡店」,

可是村上春樹、向田邦子、小澤征爾、系井重里…

等名作家、指揮家愛去的咖啡店喔!

R0340278.JPG

雖然店內漆成陰暗色調,沒有甚麼活潑有趣的元素,

裡面卻擺放了名陶藝家「金憲鎬」的花瓶作品,

名畫家「平野遼」的畫作。

有些是常客拿來借掛的…有的是店主自己購入的…

……

R0340272.JPG

書的前面有些篇幅是分享店主烘豆的歷程,

不斷的摸索前進,測試及記錄烘培時間和開水溫度,

還有豆子的混合,不同的豆子比例不同的下豆點,

都會製造出不同的酸度和苦味及甘味。簡直是天書哪!

還有,

作者可是38年如一日每天清晨用手搖烘豆機烘豆

5個小時…這樣做過來的。

是手搖烘豆機喔...

R0340274.JPG

「我當然希望一杯咖啡能讓人放鬆身心,因此咖啡必須好喝才行。

人們喝到好喝的飲品時會放鬆,

喝到合胃口且特別美味的咖啡時,

會忍不住長吁一口氣。

而且我總認為,如果有人在他面前姿勢端正,

一滴一滴認真地沖咖啡的話,他一定會徹底感到放鬆。

因此,我沖咖啡時是沒辦法講話的。」

 

書的後段有幾篇作者談到與藝術接觸及看展的心路歷程,

在這裡就不放太多摘錄了。

喜歡清新淡雅文字的朋友或是平時喜歡喝咖啡的朋友

蠻推薦看這本書喔。

0521-4.jpg

我不懂咖啡。愛喝咖啡只是裝文青,

平常只喝連鎖店咖啡的拿鐵,最近才比較喝美式咖啡,

這兩年因緣際會喝過「芒果咖啡」「咖啡..自然醒」,

才比較常嘗到單純的咖啡味道。

又在「台灣府儒棚」喝到以法蘭絨沖泡的單品,

在鹿港的「候 咖啡」慢慢等一杯咖啡,

就更是美好的饗宴。

所以這本書讓我稍稍窺見烘豆內幕,滿足對咖啡的好奇,

對我來說,才知道

原來沖泡一杯好喝的咖啡不是那麼簡單的事。

 

 

arrow
arrow

    Allis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