像是所有的水流都停止,

所有的生命都已枯萎,

無思無想,凝結不動;

是沉澱抑或是?

px_fien00388139_0003.jpg 

看完電影的我久久無法提筆,彷彿被抽光了思想,進入真空狀態。

法蘭奇的故事是撼動生命的真實故事,

重聽的我是抱著「看看別人怎麼走過來」的心態去看這部電影。

fx_fien00388139_0008.jpg

 

法蘭奇是世界知名的頂尖DJ,極具天份的他深受各大PUB舞場和樂迷的擁戴,

有著豪華的白色洋房、嬌豔如花的美妻;

除了音樂,還有不可或缺的菸酒與毒品,

要什麼有什麼的生活讓他宛若置身天堂般,

卻也讓他日益墮落糜爛。

fx_fien00388139_0002.jpg

有天,一陣陣莫名的噪音侵入了他的耳朵,

漸漸地,當他把音量轉到最大時,居然什麼也聽不到了,

他生命中最愛的音樂就此消失…

全然的寂靜讓他一夕間墜入絕望的谷底,

 fx_fien00388139_0017.jpg    

看著法蘭奇面對失聰的反應:挫敗、頹喪、吸毒、自我摧殘

到令人心疼的不成人形;

等他再度站起來,卻也只一場復出的DJ 晚會後就消聲匿跡。

 

他選擇不同於以往的生活方式-簡單、樸實卻更貼近自己和周遭的人。   

fx_fien00388139_0004.jpg  

對!就是接受「聽障並不可恥」。

這一句話震撼也改變了正在努力學唇語好重回社會的法蘭奇,

一路跌跌撞撞重拾活下去的希望的法蘭奇冷靜下來,

也由女友那裡找到不需聽力,

只用視覺、感覺、觸覺重新和世界聯繫-更美好的聯繫。

fx_fien00388139_0009.jpg 

電影沒有不切實際的神蹟或是經過治療或努力而恢復聽力。

沒有!有的只是「接受」。

 

「 接受」這道理我懂。

不同於法蘭奇的一夜突然聽不到,我的聽力是一點一滴的消失。

人生不管是工作或是擔任志工我都曾輝煌過;

失去聽力沒甚麼好遺憾,只是旁邊的家人或朋友不方便,

對學佛的我來說很容易就被自己解讀為

「佛菩薩要我少聽是非」「佛菩薩叫我要收心專心修行了」,

因此即使常因聽錯話或被誤解也不以為意。

會去配戴助聽器,一方面是周遭幾位好朋友的勸進,

一方面是我還想繼續關懷病人這個工作。

 

我無法跟你說遽然失去比較慟

抑或是細細綿綿的汨汨的傷感比較慟。

在醫學理「痛」是很主觀的,只要當事人覺得很痛很痛就是很痛很痛。

無論如何,失去聽力讓法蘭奇有機會重啟另一種更美好的生活方式,

讓他學到貼近自己和身邊的親人;

失去聽力則讓我停下不斷向外的腳步轉頭走回修行的道路,

失去聽力也為我開啟生活修行的另一個道場。

 

 

生日有感

 

 

這篇文章寫於2005年也曾在部落格分享過,

 

這個月生日 , 不能免俗地思考著林林總總時,

 

想到最多的是聽力的退失,這部電影再度閃過腦際:重新翻找出來讀過。

 

 

2005年至今也10年了,

 

我的聽力逐漸惡化到沒有助聽器就幾乎聽不到;

 

完全的仰賴助聽器在平日生活上還好,

 

 

最難過的,  

 

莫過於不得不承認:

 

聽力的喪失正是佛陀所說的「八難」之一的「身根不全」! 

 

 

一開始還充滿幻想,覺得沒有甚麼可以難倒,

 

可以照樣參加道場共修參加佛七禪七之類,

………

 

漸漸地我退縮了…

 

禪七或佛七佛一時,作息說明或師父的開示都是盡量輕聲細語,

 

助聽器的功能沒那麼厲害呀!

 

不進道場當然可以自己用功,

 

卻總是退多進少甚至照樣向外追逐聲色(放不下攝影、旅遊、文學…)

感嘆團體共修還是有很大的鞭策力量!

 

 

 

【撼動生命】

英文片名--《It’s All Gone Pete Tong》

 

其實是一句有趣的諺語,

 

原義應該是—It’s All Gone Wrong(一切都完了、一切都毀了),

 

取「wrong」和「Pete Tong」的諧音而來;

 

Pete Tong是一位知名的英國DJ,

 

這句俗諺較常在英國本地被使用,其他地區則偶有人沿用,

 

而現在更被正式列入牛津英語辭典裡,成為公認的地方諺語呢!

 

 

 

■獲獎光芒

 

多倫多影展 最佳影片

 

美國喜劇藝術節 最佳影片、最佳男主角

 

美國Gen Art 電影節 評審團大獎、觀眾票選最佳影片

 

 

 

這部類紀錄片式的電影藉由一位失聰DJ法蘭奇爾德的人生經歷,

 

向觀眾展示了世界知名的電音聖地--伊比薩島Ibiza的舞蹈俱樂部生活。

 

整部電影在西班牙的伊比薩島上拍攝了6個星期,

 

當時那裏的溫度高達45度,凱耶穿梭於那裏的各大著名舞場俱樂部之間,

 

片中那些圍繞在法蘭奇懐爾德身邊的俱樂部群眾演員們

 

都是真實的俱樂部成員。

 

(200509上映,標楷體字引用電影介紹內容)

 

生日快樂 !!

也祝福所有巨蟹座的朋友 ,

平安喜樂 !!!

 

 

 

 

arrow
arrow

    Allis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