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歉 & 道謝

 

我覺得安慰的是,在哥哥走前意識還很清楚時,

趁著弟弟和他老婆也在病房,

跟哥哥提醒向弟弟及弟妹道歉及道謝--感恩這3,40年來他們的照顧,

對於過去不懂事惹了很多麻煩,造成他們的困擾致歉,說聲“對不起 ”。

雖然哥哥只是訕訕的笑著

(第二次住院,當他還在急診室、再次被告知時日不多那天,

我就跟他提到這個部份,King倒也從善如流的點頭答應),

不習慣說這種話,

但至少我把弟弟弟媳拉到床邊代替哥哥把這些話當場說出來了,

等於哥哥也默許這道歉和道謝。

這時弟媳又崩淚。

 

道別

 

King週四早上往生,三天前的週一,醫師通知家屬到醫院,

表示病人時間不多了。

我趁機引導趕到病房的弟弟的3個小孩~站到床側,跟大伯說再見,

而不是到最終時刻還在自欺欺人的安慰大伯他會好起來,

他交代的東西都買好了放家裡等他康復回去;

並且告訴大伯:他們很高興和大伯有緣才能成為一家人。

 

家人要放下,並且允許病人離世,他才有辦法離開。

 

 

在往生前二天,哥哥開始昏睡。下午3點多,突然醒轉睜開眼睛,

跟守候在一旁的我說:

有兩個人來告訴他,說 " 時間已經到了,你已經沒救了,趕快回家,還待在這裡做什麼? ",

著急的說他要出院回家。

我提醒他,

如果回家,那媽媽怎麼辦?你不是不想讓她傷心?

希望能瞞住一陣子?

他想了一會,點點頭不再多說,閉上眼睛又睡。

 

我再次提醒他要努力念佛。

 

 

從哥哥剛住院檢查出來是癌末,知道他時間不多時,

弟媳和3個侄子女來探訪,

都一再跟他保證:他們會照顧媽媽,

弟媳甚至一再承諾不再對媽媽大小聲。

一方面是康復的動力,也是要他寬心,

因為哥哥一生陪在媽媽身旁,最了解也最牽掛她老人家。

 

道愛

 

對“ 道愛 ”來說,不管弟弟或他老婆,孩子,都很擅長這個,

也許平時在網路上或電視裡曾經學習和認識-

 

要讓臨終病人感受到滿滿的愛,

 

所以經常把"我們愛你 "這樣肉麻的話掛在嘴邊,

不管它有多少成分的真心或只是呼攏,

但至少有心也讓我頗為讚嘆。

 

 

而我自己又做了什麼呢?

 

我也是在一邊陪伴中一邊思考一邊學習。

我跟King談到,兄妹這一世真的緣很淺,但也剛剛好,

我很開心我有他這個哥哥,

 

也很抱歉沒有努力為從小就小兒麻痺的他做過什麼來幫助他。

我唯一能做的就是在他最後這段日子-

「帶領他回到他自己熟悉的教法」

-勸導他放下一切,

不斷的引導他唸佛以及如何哀切的

祈求阿彌陀佛來接引他。

 

我一再提醒King,這個身體已經壞了,不堪使用,不要再執著,努力求生西方淨土

(King少年時曾短暫借住寺院,對佛陀教法有少許聽聞)。

並且二度解說,

告訴他臨終時地水火風四大分解時會出現的幾個幻象,

要他不必害怕,不要慌張,只要把心念定住阿彌陀佛,幻象就會消失。

 

中秋節前一天King已深度昏迷卻仍然很努力的一出一進的呼吸著。

中秋節早上5點多告別這段坎苛的人生。

 

我們非常驚險的在最後五天內完成~幸好我們做了的-

道愛, 道歉,道謝,道別!

雖然不算完美,至少讓生者能稍稍放下怨恨,回到日常生活;

也讓哥哥能安心,平靜的離去!

 

2013100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lis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